前幾天詹姆士旺去參加了一場由母校研究所辦理的工作坊,除了與所上老師及好友相聚外,並針對「服務領導(servant-leadership)」的理念與內涵進行探討,工作坊邀請了來自美國Robert K. Greenleaf Center的講師Dr. Larry先生進行演講,全程用英語進行,值得一提的是,詹姆士旺竟然聽得懂80%,真是天主保佑呀,嘿嘿!皆下來的幾堂課,詹姆士旺將跟各位介紹「服務領導」的內涵與特徵,歡迎對此一主題有興趣的伙伴能留言討論,這堂課將先跟大家說明「服務領導」的緣起。「服務領導(servant-leadership)」的概念,最先由Robert K. Greenleaf1904-1990)提出,Greenleaf曾在美國著名的電信公司ATT工作將近40年,後26年擔任企管顧問,發表過12篇與「服務領導」有關的文章,於1960年受到Hesse1932)所著「精神朝聖者的故事-東方之旅」一書的影響,形成「服務領導」的具體概念,進而於1964年成立應用倫理中心(The center for applied ethics),1970Greenleaf具體提出「服務領導」一詞與其概念的說明,應用倫理中心並於1985年改名為Robert K. Greenleaf Center(網址:http://www.Greenleaf.org)沿用至今。「精神朝聖者的故事-東方之旅」一書的內容主要描述一群人從事神秘之旅的故事,故事內有一位僕人Leo,做的都是服侍與打雜的工作,平時亦會用歌聲來鼓舞大家,因為有他的存在,所有的事情皆進行得很順利;直到有一天,Leo突然失蹤了,大夥頓失依靠,這個團隊就跟著解散了,故事的敘述者,也是團隊的成員之一,在遊歷多年之後,找到了Leo,才發現當時被視為僕人的Leo,竟然是某修會的名譽領袖,也是他們偉大又高貴的精神領袖。聖經的若干篇章亦有提及「服務領導」的內涵,「你們當中誰想成為最偉大的領導人,必須先作你們的僕人(為最小的服務)」(馬可福音1043-44),根據耶穌的教導,揭示了領導使於服務(leading by serving)的理念。詹姆士旺在這邊要跟各位推薦幾本好書,將有助於對「服務領導」概念的理解,或者當你感到煩悶時,可以翻一翻,或許會有不同的體驗:
1.
僕人-修道院的領導啟示。張沛文譯。台北:商周文化。(非常值得閱讀,詹姆士旺每次讀過後,都會產生不同的啟示)
2.
僕人領導學。胡愈寧、周慧貞譯。台北:啟示出版。(此書翻譯得不是很好,不過是Greenleaf本身的著作,可以翻翻)
3.
第三智慧-運用量子思維建立組織創造性思考模式。謝綺蓉譯。台北:大塊文化。(本書主要探討新科學對組織的影響,認為組織若要有所轉變,必須從組織之腦開始,也就是組織之內的成員,由內而外產生改變)好了,本堂課就到這邊,下一次詹姆士旺將跟各位介紹「服務領導」的意涵,下課囉!

想一想,動一動:請閉上眼睛想一想,當你聽到服務領導者(servant-leader)時,腦海中會浮現何種人物的圖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w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