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沙溫,是一個泰國人的名字,是詹姆士旺在大學打工時認識的,
大4畢業那年,因為同學開成衣廠關係,詹姆士旺在結束所有的考試之後,反正也閒閒沒事,就前往同學家的成衣廠打工,後來因為在外租屋的地方要繳回,
詹姆士旺索性與同學一起住在工廠內(約1個月),也就這樣跟一起共事的泰國人同住一樣的員工宿舍,
工作是日夜顛倒的,晚上8點上班到隔天早上8點下班,主要就是將聚脂纖維的布品丟入搖粒機內,將布的纖維搖開,搖開之後再將布拿出來,再用機器織在一起,純粹是出賣勞力的工作,
在工作中,詹姆士旺認識了阿沙溫,通常一般人會感覺泰國人髒髒的、沒啥教養,可是阿沙溫不同,爸爸是老師,媽媽是護士,他本身則是念化工的,家庭環境背景還算優渥,詹姆士旺問他來台工作的目的時,他說來台灣是來磨練的(確實台灣的工資也比較高),錢存夠後會前往美國唸書,藉此機會也跟他交換了一些想法。
經過一段時間的接觸後,泰國人並不是我們想像的那樣沒水準,通常會來台灣工作的,至少都完成專科學業,且經過一定的篩選,他們非常樂觀、隨和、好相處,很容易跟他們打成一片,對於生活則有一套自己的處世哲學。
在那段期間,詹姆士旺對於有關泰國的事務皆產生興趣,諸如撥水節、食物、音樂、服飾等等,也感受到泰國移工在異地工作的辛苦,而文化差異的彌平並不如想像中困難,之後在路上碰到其他國籍的移工,也會以正常的眼光看待。
日前,高雄捷運的泰國工人,因受不平等待遇而發生集體抗議事件,看在詹姆士旺眼中,我們的官員、媒體、民眾,在這個事件的處理上,出現了不該有的歧視,且缺乏同理心,最讓詹姆士旺生氣的是,某家電子媒體以暴動來形容這件事就算了,還在畫面上顯示泰國移工挑褻的模樣來醜化該國人民;而主政者尚不知檢討愚蠢的外籍移工管理政策,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反而一昧的進行懲處,只會更讓缺乏基礎勞工的產業找不到人工作。
唉~我們號稱人權立國,結果對待外國移工的方式竟是如此的低劣,傳到國際上可是會貽笑四方的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w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