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詹姆士旺要跟各位介紹美國布希政府最主要的教育政策之一,No Child Left Behind Act of 2001,國內有學者翻譯為「把每個孩子帶上來」,應是取其內涵而翻的。
No Child Left Behind Act of 2001(NCLB)主要是美國總統布希於就任時所提出的提升美國中小學生學習成就的教育政策,希望推動具有績效、選擇與彈性的學校教育措施,強調不同背景與地區的孩子均能獲得適合的學校教育,其主要的原則(pillars)包括:1.建立學生學習結果的績效責任制度,要求學校、家長對於學生(含所有階層的學生)的學習成就負起責任;2.給予州及學區更多的辦學自由,包括教育經費彈性使用、創新教學、增加教職員薪水、訓練及延攬優秀師資等;3.提倡有效能的教學課程,推廣經過驗證且有效的教學方法;4.更多家長教育選擇權,特別針對低社經地位家庭。
NCLB的具體方案如下:1.提升經濟弱勢學生的學業成就。2.提升教師專業素質,增進學校教育品質。3.針對非英語系國家學生提供英語學習協助。4.增進家長教育選擇權。5.建立教育體系績效責任。6.針對地方政府需求彈性調整教育政策。7.幫助所有的學生學習閱讀。8.積極協助弱勢學生,提供更好的教育。
從NCLB方案中可知,美國政府因應多元文化上面的嘗試與努力,這包括了針對弱勢族群與非英語系國家學生學生成就的加強上面,台灣在對於「新台灣之子」的教育上或許可以參考其作法;另外重視閱讀活動也是詹姆士旺所讚賞的,畢竟現在網路資訊發達,很多學生是不看書的,資訊亂收一通,缺乏正確的判斷能力,可能也需要老師加以導正與指引。
詹姆士旺蠻喜歡「No Child Left Behind」這句格言(motto),不曉得我們的教育motto該取什麼呢?粉像都沒聽到過!
差不多要下課了,下次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w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