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星期前往臺南參加教育部辦理的全國技專校長會議,
技職體系對於詹姆士旺來說,無疑是陌生的,本次恰好有機會可以瞭解一下技職體系的運作,包括行政部門及學校單位,實地參與後的感想如下:
首先,從一開始,詹姆士旺一直存疑,究竟這次會議召開的目的是什麼?到了現場拿到會議手冊一翻,咳咳!沒有寫,挖,果真跟詹姆士旺出發時料想的一樣,這又是一場大拜拜式的研討會,唉唉!納稅人的錢~
第二,目前學齡人口的減少是一項趨勢,不過這10年來高等教育學校數目卻一直增加,尤其是私立學校,不要忘了,在台灣,私立學校除了人事費外,大多數的經費皆是仰賴政府補助,所以勒,整體教育資源一直稀釋,這個結果使教育部近年大喊教育評鑑,要促使辦學不佳學校退場(不要騙人,這不可能達到),這無疑又是自打嘴巴!
第三,近年台灣產業急速轉型,但是教育體系應變的腳步慢了一些,就業市場供需不平衡,相信一些技職學生的就業機會在大學生的瓜分之下,是粉有可能找不到工作的,或者高成低就!
第四,技職體系學校除了發展專業技術特色外,可能需要積極建立伙伴關係,目前仍是各校獨立作戰,再不合作或者積極一點進行整併,會越來越弱勢!
最後,教育主管單位,面對現實吧!可能要好好思索究竟技職教育在我國的定位是什麼?如何與一般大學作區隔或者合作?是否需要對整個體系進行整頓減少數量,不要再讓莫名的財團隨便新設學店或者讓已經搖搖欲墜的學校繼續辦下去,最後的受害人還是學生,我們的學生是粉可能去當台勞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w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